繪圖板是如何工作的?

Feb 17,2023 PM 17:05

繪圖板覺得有點像筆記本電腦的巨型觸摸板,儘管它的外表相對有些“低調”,但其中蘊藏著很多令人著迷的技術。下面,就讓XPPen為您講解繪圖板如何工作,以便幫助您更好地理解它在工作流程中的作用。

XPPen 繪圖板

– 觸摸板

觸摸板是在繪圖板上繪圖的“活動區域”,即觸摸板實際可以檢測到手寫筆的區域,通過使用手寫筆在觸摸板上讀取用戶的動作,並將其翻譯成信息供計算機理解,從而讓數字創作更加便捷——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將整個計算機屏幕,映射到觸摸板的活動區域。

在默認情況下,繪圖板的頂角就等於計算機屏幕的頂角,在繪圖板上將整個屏幕映射到活動區域的左上角,這樣就可以在整個屏幕上移動,而無需將整隻手移過繪圖板。所以,儘管觸摸板的功能非常簡單,卻是手寫筆和計算機之間的生命線。

– 手寫筆

手寫筆,也稱為筆,是用來在繪圖板上“繪圖”的工具。它帶有幾個不同的部件,最引人注目的是筆尖和橡皮擦。筆尖是從手寫筆出來的部分,並與觸摸板接觸。大多數的繪圖板都會配備各種筆尖,以便在繪畫時創造出不同的紋理和感覺。

根據使用的筆尖不同,手寫筆可以模仿傳統畫筆或普通鉛筆創作體驗。此外,部分手寫筆的還配備“橡皮擦”筆頭,它可以撤消或擦除創建的內容,極大還原傳統的紙筆塗擦體驗,使用起來更加直觀和自然,如同回到拿橡皮擦在紙上擦圖的學生時代。

最後,手寫筆實際上會影響筆觸在畫布上的顯示方式——通過手寫筆用力按壓,將創建一條更暗、更粗的線條,甚至可以根據手寫筆的傾斜角度,來改變筆觸的外觀,許多繪圖板都帶有傾斜識別 os +/- 60º 的傾斜度。在繪製或繪製調整時,再也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獲得這種精細的結果,手寫筆使繪圖板使用起來如此神奇!

XPPen 繪圖板

– 快捷鍵

許多繪圖板上都有一組稱為快捷鍵的按鈕。這些按鈕可以對應到計算機上的不同操作或鍵盤快捷鍵,以幫助加快工作流程。在XPPen的繪圖板中,我們使用快捷鍵來更改畫筆大小、不透明度、流量以及我們需要進行的其他常見調整。同時,我們將其他按鍵用於更基本的任務,例如撤消或放大和縮小。

查看快捷鍵的簡單方法是將其設置為快捷方式。不必輸入鍵盤快捷鍵,只需按下快捷鍵即可完成工作。並非所有繪圖板都具有這些功能,但如果喜歡使用鍵盤快捷鍵,那麼它們是值得的。

XPPen 繪圖板

– 藍牙或有線連接

繪圖板可以通過多種不同的方式連接到計算機。在大多數中高端繪圖板上,可以通過小型無線 USB 進行藍牙或無線連接。與其處理遍布辦公桌的電纜,不如擁有某種無線連接要好得多。在更便宜的繪圖板上,它們只能通過 USB 進行有線連接。這兩種選擇都有效,但重要的是要知道繪圖板連接到計算機的方式是不同的。

– 繪圖板與數位屏

有些繪圖板有一個來自計算機的屏幕鏡像,被稱為“數位屏”。其他繪圖板是一個純色觸摸板。根據所做的工作,每一種都有其優點和缺點。

如果您是一名插畫師,使用數位屏是非常有利的。使用屏幕,可以完美地描繪事物,感覺就像真的在紙上畫畫一樣。同時,很多使用數位屏繪圖的人會發現,數位屏不會讓手和屏幕之間產生精神上的脫節,讓整個創作過程感覺更直觀。

對於不一定要畫畫的設計師和攝影師來說,帶有普通觸摸板的標準繪圖板是完美的選擇,由於並不總是使用筆觸,因此使用沒有屏幕的繪圖板可以達到更好的平衡,這樣繪圖板就可以像普通“鼠標”一樣正常工作,同時又將比“鼠標”操作更加高效便捷!